马波:政治能力是领导能力的根基

马波:政治能力是领导能力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政治能力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首先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说到底就是看政治能力强不强。所以,讲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笔者认为,提高政治能力,须在三大方面下足功夫。

拧紧“一个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前提。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灵魂就找不到归宿,内心就缺乏力量。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有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似无比的深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就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政治忠诚是政治能力的试金石。始终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铭记共产党人的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政治忠诚的基本要求。必须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理论武装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关键。悉心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实践。实践是检验政治能力的唯一标准。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是理性、具体、实实在在的,必须体现在“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上,体现在是否能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具体实践之中。

破除“五个崇拜”,不越规不逾矩。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必须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领导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历练政治能力,根本的定力来自于内心、源于自律,意味着对自己的要求更为严格。

要破除权欲崇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党内工作“是为做事而不是投机,是为感恩而不是索取,是为奉献而不是享乐,是为提升境界而不是高人一等”,只有以正为导向,培塑家国情怀,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事才有价值;破除钱欲崇拜,绝不能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带到党政机关来,只要是从政,就不能恋财;破除玩心崇拜,在党和人民的事业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没有“享乐”二字,只有勤政为民、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要求;破除性情崇拜,始终铭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科学决策,规矩办事,绝不任性妄为;破除名望崇拜,绝不让功利思想抬头、非分念头产生,如果利欲熏心,滑向罪恶的深渊也就为时不远了。

抓住“七个立起来”,端正行为取向。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聚焦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个人行为取向决定政治能力尺度。端正行为取向,需要强化“七个立起来”。

把“旗”立起来。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必须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时代坐标,为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贡献力量。

把“民”立起来。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饱含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把“德”立起来。崇高事业需要有力的道德支撑,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应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不断增强道德的力量。

把“心”立起来。党员领导干部与党组织的距离不是物理距离,而是心的距离。忠诚是根植于内心的信念,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淬炼知行合一、心行统一的党性作为终身课题。

把“责”立起来。要自觉把履行政治责任贯穿于做好领导工作的全过程,始终保持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生根。

把“形”立起来。共产党人有自己的特质,必须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形象,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把“矩”立起来。领导干部坚守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工作底线,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铁纪铁规。事业的温度要日积月累,政治的尊严要时刻举在头顶。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