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杨宜勇:新时代 新使命 新思想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使命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内涵深刻、逻辑严密、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高度概括,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一)实现伟大梦想,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展现了中华民族辉煌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为此,应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潮流中来,汇聚实干兴邦的强大正能量。

伟大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以后历史和现实的统一。未来在向我们招手,伟大梦想是全中国的最大公约数,具有鲜明的号召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在这个历史新阶段,必须统一于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顺利实现艰苦卓绝的伟大梦想,必然坚定不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二)进行伟大斗争,开拓通向伟大梦想的前行之路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当前,我国正处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历史时刻,处在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路怎么走”的关键时期,使命艰巨而光荣,唯有通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方能取得最终胜利。

近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经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实现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初步实现了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目标。今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必须认识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这一过程不可能风平浪静、一帆风顺。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既面临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又面临长期努力解决但还没有解决好的老问题。比如,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将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涉及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复杂性和难度前所未有。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样平坦”“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发扬斗争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未来而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切实落实五个“更加自觉”和五个“坚决反对”,杜绝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最求伟大梦想的进程中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三)建设伟大工程,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被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一再证明,在我国这样一个大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能够把全国56个民族、十几亿人的力量紧紧凝聚起来。96年来的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当前,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同时,也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种危险”。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应该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更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