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杨宜勇:新时代 新使命 新思想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四)推进伟大事业,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的辩证统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又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既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又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伟大斗争是手段。通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才能把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进行到底。伟大事业是旗帜。实现中国梦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把它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伟大梦想是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提供强大动力,也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确保改革和发展始终沿着的正确方向前行。只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共同托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具体阐述,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