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

摘要: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曦: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建设科技强国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应用基础研究是个专业词,是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科研界有个说法是‘顶天立地’,基础研究是顶天,成果转化是立地。应用基础研究在这两者之间,主要做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和共享,是双创的基础和技术源头。”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曦说,应用基础研究要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结合起来,通过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结果。

王曦代表介绍说,今年9月份上海市和中科院联合建立张江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聚焦具有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实现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王曦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