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爱军:新时代需要新的指导思想

唐爱军:新时代需要新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说,“问题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时代是思想之母。“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我们的“重大时代课题”,也是当代共产党人面对的“时代之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承让无数先烈为之奋斗的“初心”、无数民众为之感动的“使命”,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形成了“时代之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如何对“时代之作”进行“定性”?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是”描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特质。

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新时代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我们说一脉相承,这个“脉”,就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以我们正在做的、即将要做的事情为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我们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时俱进的,这个“进”,主要就体现在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恩格斯明确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立足于我国由大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进取中,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科学理论。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看,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从领袖与群众的关系看,它是领袖对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的总结、提炼和概括;从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看,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集体共同创造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我们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变化和我国发展的新阶段,用一系列新的思想成果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体现着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行动指南。面对世界发展的潮流,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强烈追求。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来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历史的出路和社会的走向集中到一点,就是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曾是现代化的落伍者、之后是现代化的追赶者,今天乃至未来,中国已然成为现代化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时代潮流最前列,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实际上是不走苏联模式的传统社会主义道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指的是不走西方的资本主义道路。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苏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双重超越,成功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通达新的文明类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