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奢侈基础课传递出热爱教学的价值认同

最奢侈基础课传递出热爱教学的价值认同

每年秋天,当武汉大学校园里的梧桐叶开始飘落,6位院士会从天南地北陆续回到一方不大的讲台上,给大一新生授课。这门叫作《测绘学概论》的课程,由6位院士、4位教授共同讲授,有人称它为“最奢侈的基础课”。

在现有的社会评价体系中,院士无疑处于教育金字塔的塔尖,在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配置中占有优势地位。6位院士、4位教授为大一新生共同授课,“高配”的师资队伍,让这门课成为“最奢侈基础课”。毕竟,对于许多刚进大学的新生而言,能够听到院士的一场讲座已经很难得了,6位院士联袂登台是何种概念不言而喻。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社会角色。院士通常忙着做科研项目、开学术会议、出席各种社会活动。这6位院士、4位教授能够返校上课,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忙,而是因为在他们的价值排序中,给大一新生上《测绘学概论》很重要,宁可挤出时间,也要坚持返校为学生们上课。

当然,“最奢侈课堂”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人“杀鸡焉用牛刀”的质疑。给大一新生上课,看似没那么重要,一些年轻的讲师和副教授完全可以胜任,武汉大学却用6位院士、4位教授的强大师资队伍来授课。其实,这样的大手笔,隐伏着一种价值认同——重视课堂教学,尤其是给大一新生授课马虎不得。

一堂入门级的基础课程,表面上无关紧要,实际上却影响深远。基础课程上得好不好,不仅关乎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也会影响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6位院士、4位教授运用自己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不仅做到了“授业”,也做到了“传道”,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了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院士教授们对教学的热爱值得敬仰,但同样的身份标签,不同的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角色扮演。反观现在有的大学老师,不仅讲课内容和形式多年不变,得不到学生的认同喜爱,从不直面批评和质疑,还会用开会、出差、调研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调课。比起年过花甲的院士教授们对待课堂的态度,难道不应该感到羞愧吗?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水平,课堂教学质量不容忽略。一些大学里并不缺乏高楼大厦、也不缺乏高科技、现代化的设施,却缺乏真实意义上的“大师”。热爱教学、重视人才培养、增强师生面对面互动,“院士课”就是活生生的现实。当学生们心中仰望的“遥远的一颗星”站在三尺讲台上给他们授课时,他们感受到的就不只是知识的魅力,还有“精神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