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皇后”郭金香

“山歌皇后”郭金香

——退休18载专注山歌传承不止步

摘要:山歌妹、山歌皇后、山歌奶奶,郭金香的年龄变了,称谓变了,所处的时代也变了,但是她的一腔山歌情没有变。她还是那个执着于写山歌、唱山歌、传山歌的龙岩山歌传承人,更是龙岩山歌前行的引路人!在郭金香的带动下,龙岩山歌这朵“山茶花”将会越开越绚烂!

龙岩山歌被誉为“闽西一朵艳丽的山茶花”,山歌传承人郭金香,则被誉为“山歌皇后”。她一直致力于龙岩山歌传承,即便是退休了也不曾止步,她不仅组建艺术团和山歌传唱点,还一直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大舞台传唱山歌,深入当地学校传承山歌,并坚持创作山歌。2017年7月,郭金香荣登“中国好人榜”。 

“牙齿没了也要唱,因为我爱这一行,我要做到底,要创出新辉煌。”从山歌妹子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年龄变了,称谓变了,不变的是她的一腔山歌情。她就是郭金香,福建省龙岩山歌传承人,她曾多次获得全国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她带领的龙岩采花灯山歌队去年荣获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第四期擂主奖。

郭金香1976年参加全国曲艺调演。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1.克服重重困难办“团”为传承    1960年,郭金香加入龙岩山歌剧团,她那委婉动听的歌声唱出了山歌的魅力,由此创下了“山歌皇后”的美誉。“90年代时兴歌舞,龙岩山歌抵不住歌舞的冲击,就好像断层了,那到1999年退休以后,我就觉得很有必要办这个艺术团。”1999年,“耐不住寂寞”的她创立了民间山歌团体——新罗区文联艺术团。     “那个音响很简单,经常演到一半就没有声音了。”回想新罗区文联艺术团创立之初,郭金香说正是家里过得比较艰难的时候,当时自己很穷,家里也很困苦,但是为了将艺术团办下去,她咬咬牙,自掏腰包买了器材。“这样的器材带出去跟观众见面是不行的,跟不上时代。我就将自己的钱投进去,买音响灯光,包括服装这些都是我自己的。然后带着这支队伍去乡下去演出。”

郭金香山歌戏团队参加演出。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郭金香的付出是值得的,她的收获也是丰厚的。新罗区文联艺术团创立之初只有十来个人,现在发展到三四十个,先后培养传承骨干100多人。此外,为弘扬龙岩山歌、采茶灯等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郭金香还经常自带采茶灯教具,走进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场教学。让郭金香感到欣慰的是,她在当地小学开办的山歌兴趣班出乎意料地受欢迎。提起这件事,郭金香笑称“革命自有后来人!”

郭金香在侨中传习山歌。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只要他们肯学,我就教,把‘肚子’里所有龙岩原生态的东西毫无保留地留给后人!”郭金香说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