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入海 军民融合显力量(3)

飞天入海 军民融合显力量(3)

摘要:陕西科技资源富集,拥有百余所高校,上千家科研机构,学科体系完备,专业技术人才突破170万人,素有“科教大省”“科技重镇”之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这些国之重器的惊艳亮相都离不开陕西科技的强力支持。

开创“院所”模式

三次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米磊曾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一名普通科研人员。几年前,他的女儿生病打点滴,4针都没有扎进血管。作为一名光学博士,他发现自己的专业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需求,并最终研发出了血管成像仪,使得血管在光束下清晰可见。在中国医疗队出征抗击埃博拉病毒时,曾专门携带了两台血管成像仪以便于给黑肤色人群扎针。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光机所时还把手放在仪器下体验了一番。

这项科研成果的成功转化改变了米磊的人生轨迹,他从科研投身科技成果转化,成了业界大咖。由米磊参与创办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也成为科技创业者们争相追逐的创业天堂。据统计,西安光机所产业化团队目前已经累计孵化了180余家“硬科技”企业,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实现新增就业5000多人,形成了科研创造价值、并反哺科研与社会的良性循环科研价值链。

西安光机所“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被陕西省总结为“一院一所”模式,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推广。2016年,“一院一所”模式全面发力,依托30家试点单位、7家重点单位,新建孵化器、众创空间24个,新孵化科技型企业62家,转化科技成果222项,引进或培养创新创业团队86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