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入海 军民融合显力量(4)

飞天入海 军民融合显力量(4)

摘要:陕西科技资源富集,拥有百余所高校,上千家科研机构,学科体系完备,专业技术人才突破170万人,素有“科教大省”“科技重镇”之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这些国之重器的惊艳亮相都离不开陕西科技的强力支持。

军转民民参军

协同创新资金超过百亿

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是西航集团下属的一家军转民企业,主要进行航空发动机盘、环等300多种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最近,公司正开足马力,为欧洲最大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公司罗尔斯·罗伊斯等多家世界主要发动机制造商,生产航空发动机盘。

盘类零件属于航空发动机的关键部件,精度高,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该公司依托西航集团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经过不断技术攻关,已成为全球重要的航空发动机盘类件的生产基地,去年销售收入近一亿美元。

这边“军转民”,那厢“民参军”。位于阎良区的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我国军民用飞机、船舶等关键结构件的供货商。据该公司董事长严建亚介绍,该公司4万吨模锻液压机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一台设备,它的等温锻和热模锻是全世界最大的。这台设备为我国的航空航天和船舶等领域装备升级提供了重要基础。

2017年6月,陕西召开科技创新创业“双导师制”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支持科研院所特别是涉军科研院所与地方高等院校以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建专业孵化器等方式建立“人才池”,西工大、光机所等17家单位先期开展试点,推动军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设立总规模100亿的“陕西保利军民融合投资基金”,全面开展陕西军民融合成果转化。

“十二五”以来,陕西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发展至600余家。西飞公司、西航公司、航天四院、航天六院、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5家龙头单位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在陕军工单位投资或参股的各类民品企业达300多家,总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近80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