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文化自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洞察我国现阶段发展情况、把握前进方向的基础上形成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在国际环境问题治理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并作出全面部署,新时代中央领导集体主动直面资源环境约束的举措,必将对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以及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

同时,我国的文化具有“兼收并蓄”的文化特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吸收国外优秀的文化,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提供多元的智慧。不断引进、吸收外来文化,不仅可以为我国发展理念和价值指引提供不同的视角,同时也可以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激发我国的文化活力。

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近千年来,人与自然的关系似乎经历了一个轮回,从合二为一到一分为二。而今,人类处于一个过渡阶段,探索着哲学、人生、情感、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等新的革命,重新将人与自然合二为一。立于天地间的人类,正凝思这样一个问题——在这个星球上,人类只是暂居、客居,还是要永久定居?

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率先进入工业化,他们最先感受到工业文明所带来的问题。西方的环境危机触发了绿色运动又叫生态运动,产生了可持续发展理念。20世纪80年代,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思索超越了生态学范围,生态运动成为集环保、和平、女权为一体的全球性政治运动。在后工业化时代,发达国家推动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把发展中国家当作倾倒各种废物的垃圾场,推动发达国家生态环境的改善。

和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一样,新中国68年的发展,也经历了从对自然蔑视、践踏、征服到回归、尊崇、敬畏的过程,这既是历史的警示、自然的警示,也是人类宝贵的物质和文化遗产。不同于西方的“普世价值观”,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尊重本国文化的同时也尊重各国的文化。在国际环境治理中,中国方案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鼓励各国独立自主去探索适合本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道路。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倡导并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合作项目,通过“一带一路”、G20峰会、金砖会议等国际重要事宜,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在实践中变革创新,找到并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文明形式,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如此。中国强调立足本国历史和国情,兼收并蓄,广泛借鉴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做到既不固步自封,也不盲从照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不断变革,从而探索出适合于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种基于问题和实践导向的发展模式,为人类解决日益复杂的环境和发展难题提供了有别于西方文明的发展思路,必将丰富人类社会对生态文明的探索。

“文化自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洞察我国现阶段发展情况、把握前进方向的基础上形成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在国际环境问题治理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并作出全面部署,新时代中央领导集体主动直面资源环境约束的举措,必将对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以及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