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文化自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洞察我国现阶段发展情况、把握前进方向的基础上形成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在国际环境问题治理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并作出全面部署,新时代中央领导集体主动直面资源环境约束的举措,必将对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以及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

640 172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最早体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下,强调文化自信不仅揭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背后的文化基因,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进道路。

一、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文化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日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提出了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共八项制度。自2012年到2016年,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57%,达21.93%;主体功能区建设逐步推进,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数量达到676个,占国土面积比例的53%;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稳步进行,把2%的国土空间还给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净土。

在令人瞩目的成就背后蕴含着无比深厚的文化基因。一方面,“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国优秀文化,诸如可持续农耕文明、天人合一、治山治水方可治国等,是支撑我国前进道路、制度建设、科学理论的广泛而深厚的力量。

另一方面,在传统道德的持久影响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感召下,环境保护理念在社会上已经蔚然成风。环保公益活动、绿色出行、自然教育等绿色生活方式蓬勃开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节能、降耗、减污”的绿色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在传统产业积极转型的同时,生态农业、清洁能源、绿色金融等绿色产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助力。

二、美丽中国建设的动力源泉和方向指引

党的十九大确立我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这些都离不开我国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深厚文化。

一方面,追求美好生活的价值观念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我国建设“美丽中国”的动力源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诉求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成为我国人民的社会共识,使得“美丽中国”成为民心所向,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同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而在更加艰苦、更加艰巨的奋斗过程中,“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将为我国人民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使我们能够克服艰难险阻,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而不懈努力。

另一方面,我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包容的文化特质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指引了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仅仅指地域、城乡、人群的发展不平衡,也是发展理念侧重点的不平衡。同时,美好生活需求和纯粹的物质需求有着明显的区分,其背后的价值取向和单纯的物质欲望更是截然不同。构建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和美好生活需求的科学内涵,需要从我国优秀文化和国外有益经验中汲取营养,从而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历史上文明之火从未熄灭的大国,我国具有别具一格的文化基因,这构成了我国人民与众不同的价值观念和精神世界。同时,我国现阶段的矛盾和解决问题的“钥匙”深深扎根在我国独特的文化土壤之中。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国人民绘制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树木以时伐焉,禽兽以时杀焉”;“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等思想均是我国传统智慧中的瑰宝。时至今日,我国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道德观念、人文精神依旧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具有乡土气息的启迪,为美好生活的价值观念提供“传统”的精神指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为留住一抹乡愁。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