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青年需要开具更多运动处方

健康青年需要开具更多运动处方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的受访青年自认身体素质合格,50.7%的受访青年认为一般,27.4%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还有1.8%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经常生病。调查还显示,对于身体不合格的原因,65.4%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健康意识淡薄,锻炼次数少;44.5%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每周锻炼不足3次;37.7%的受访青年每周锻炼3-4次,只有17.8%的受访青年表示每天锻炼。

从这份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年轻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的确不容乐观,而导致近3成青年身体“不合格”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缺乏锻炼。在大部分青年不是“瘫”就是“宅”,“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的状态下,正如某位专家所言,“很多年轻人在其成长过程中重视了智商、情商,却忽略了动商。”不愿或不习惯“动起来”的年轻躯体,即便是处在身体健康的鼎盛时期,无疑也是“徒有其表”。

如果说从中学到大学,处在学生时代的青少年尚有锻炼激情,亦不缺时间、场地以及受到某些考核约束“被迫”锻炼身体的话,步入社会之后是否愿意参与体育锻炼,则完全凭个人自觉。如果上班不动下班之后还是一“瘫”二“宅”,在饮食与作息方面随心所欲,显然是对健康的一种糟践,久而久之,无论原本身体如何健康,也难以阻挡由“懒”而生的病患袭扰。

运动是健康之本虽然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但很多年轻人越来越不愿“动”了,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青少年整体身体素质也出现了下降。而事实上,为积极推动和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国民身体健康,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很多城市打造成了5分钟到15分钟的健身圈,让居民离开家门步行5到15分钟就能找到适宜的运动场地和免费健身器材。健身运动的硬件设施较之过去有了巨大发展和完善,但个人健康意识无法强求。

由此可见,推动全民健身,除了加大投入,增加和完善硬件设施之外,最关键的还是提升全民尤其是让年轻人“动起来”的运动健身意识,同时还应当鼓励企业等用人单位将员工健康纳入企业长远发展蓝图,让运动锻炼不仅成为年轻人的自觉行为,还要让“我运动我快乐”成为职业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运动指数上去了,健康指数就一定不会下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