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老所进社区不能因受阻而放弃

托老所进社区不能因受阻而放弃

按说,将托老所建设在居民小区,让需要托管照顾的老人能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安度晚年,子女还能随时进行看望,甚至还可以随时接回家团聚,不仅有益老人,更给有老人的家庭带来诸多便利,社区居民当对这种人性化的举措保持接纳和欢迎的态度。然事实却相反,据媒体报道,托老所进社区普遍受阻,例如南京两个小区内因建设包含养老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均因居民强烈反对而停滞。

而除南京之外,报道显示,类似案例在全国范围内也频频发生。2014年,重庆某小区开办迷你养老所,遭到130户业主中的122户反对;2016年10月,长沙某老年公寓项目刚刚启动,便遭到小区居民抵制;2016年,海南省海口市民政局合作的某养老中心项目,因为业主反对,僵持3个月不曾动工,业主们甚至挂出横幅“反对养死院”。政府部门多次召开研讨会协调都无效,最终该养老院项目被取消……

坊间有句话“愿食幼儿之口,不吃老人之手”,意思再明了不过,吃幼儿嘴边的“剩饭”,很多人并不觉得有问题,但被老人接触过的食物或从老人手里接过来的东西,除了老人自己的子女外,一些人就觉得“不卫生”,从心理上产生排斥。

尽管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很多社区居民对托老所进小区原本也持欢迎态度,可是一旦托老所建进自己的小区,马上就会以妨碍居民正常生活、给孩子成长带来影响、容易造成环境卫生问题甚至“经常死人”等各种理由加以抵制。如果这种“让别人接受、自己容不得”的心态与矛盾不能得到调整和妥善化解,不只是托老所进社区难以推进,甚至会给整个社会亟待解决的养老问题带来重大影响。 

常言说“故土难离”,很多人老了之后对自己长期生活的地方都有很深的感情和特别的依恋,能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晚年,无疑是很多老人最渴望的选择。同时,将社区“托老”和居家养老融合在一起,也是未来养老机构发展的大势所趋。如果将养老机构与居民社区完全隔离,将养老机构设立在远离“人烟”的偏僻之处,不仅会让老年人产生一种被社会抛弃的“累赘感”,更有悖我们尊老敬老的传统和社会发展的初心。

显然,托老所进社区不能因受阻而放弃,但在规划布局上确实也需要顾及小区居民的感受,既要体现托老所融入居民社区的人性化,也有必要保持相应的距离和相对的封闭性,避免给社区居民正常生活带来影响和不适感。另外,因为托老所是老人集中居住、生活休闲的场所,大多数老人喜爱安静,将托老所与居民住宅“混搭”也相互都有影响。

总之,“要想欢、老少参”,托老所进社区,既有利于老人晚年幸福,也同样能给社区居民带来欢乐。更有必要指出的是,托老所能否走进社区,我们未来能否在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晚年,更取决于今天我们对托老所进社区的态度,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