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出彩机会

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出彩机会

“竖立钢棒”“三叶草锯配”“纪念章型芯镶件”……日前,北京“挑战‘大工匠’”系列赛进入终极PK阶段,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47名技能员工将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劳模等荣誉称号的28名种子选手在10个工种中实战竞赛,最终产生出10名“北京大工匠”。

就在前几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19岁的新一代中国工匠梁智滨为中国捧回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金牌,他的参赛项目是砌砖。据报道,在梁智滨拿到世界冠军的感召下,国内不少建筑工程学校掀起了“砌砖热”,许多对这一行当原本不感冒的学生纷纷申请加入。

很显然,原本在人们心目中非常普通甚至被认为“没出息”的泥瓦工,通过不懈努力拥有了出彩机会并获得荣誉,会给同行乃至社会起到榜样和感召作用,带动更多普通劳动者致力于精益求精。眼下,让普通劳动者看到发展目标,获得成就感和荣誉感,对激励整个社会珍惜自己的劳动岗位、在各自岗位中积极钻研大有好处,而“中国制造”的含金量也会随之提升。

曾经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发动职工开展的劳动竞赛,将产品产量、质量和技术革新作为竞赛考核依据,尽管这种竞赛方式在今天看来有些老套,对个人追求成就感难以起到实质性激励作用,但对于发挥主人翁精神和以企业为家的敬业态度在今天看来仍有积极意义。事实上,现在很多企业员工稀缺的正是对企业和岗位的主人翁精神。

由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观念多元,人们往往会用收入高低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一些普通工薪劳动者被人视为“没出息”,而在丰富多彩的电视荧屏上,也很少出现以普通劳动者技能竞赛为主导的综艺节目,这不仅导致整个社会缺少尊重普通技能劳动者的氛围,更让技能员工的出彩机会变得越来越少。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涵盖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技能员工竞技被搬上了荧屏,成为员工技能绝活的“秀场”。

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出彩机会,为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推动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不断呈现,不仅可以激励更多企业员工增强“行行出状元”的信心,企业职工队伍会更加稳定,员工的敬业态度乃至主人翁精神也会大大增强,而这些,正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发展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