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许耀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6.国防和军队基础

五年来,我国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在我军建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4年,我们又在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健全军费管理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特点:第一,突出军事化。将七大军区改为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体现了去行政化。第二,突出打仗。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目标,对军兵种进行改革,以应对现代战争的新形势。现在,我国有六大军种“陆海空火战联”,“陆”是陆军、“海”是海军、“空”是空军、“火”是火箭军、“战”是战略资源部队、“联”是联勤保障部队。第三,陆军集团军由18个调整为13个,并启用新番号,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未来,我们还将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7.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这一突出问题是什么?就是腐败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五年来,我们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我们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五年来,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我们还发布红色通缉令,到目前为止,“百名红通人员”已经有48人落网。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为新时代到来奠定了基础。

(二)为新思想奠定的基础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也为新思想形成奠定了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一段话概括的非常好,大家注意一下这里面有 “四个一系列”和 “两个许多”,涉及到了思想理论问题,比如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举措,为新思想的孕育诞生做了充分准备,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1.形成五大发展新理念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五大发展”来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综合平衡、统筹兼顾的发展方针;来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规划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来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新世纪以来形成的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五大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在继承基础上都体现了时代特质和新内容。

2.形成治国理政新理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命题,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论。习近平同志曾经在2014年出版了一本专著,书名叫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但有中文版还出版了21个语种、24个版本在全球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围绕治国理政发表了大量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3.形成“四个全面”新战略

习近平同志2014年12月13、14日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明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宏观布局和顶层设计的气势。

4.形成“两个布局”的方针举措

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布局”构成所有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