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许耀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7)

(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期

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期时间表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共有30年,分为两个阶段推进。

2.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阶段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阶段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综上,这两个阶段是一个整体,中心内容都是实现现代化,第一阶段是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是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者在成熟程度上有所区别。

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认识和阐释自上世纪中叶以来延续了近70年。1960年初,毛泽东同志提出“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的“四个现代化”国家。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即“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同时,毛泽东同志也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被理论界称为“第五化”。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一方面体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另一方面体现在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表述。

4.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涵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五个词汇,就是五个规定,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涵。富强是指经济强盛;民主是指政治进步;文明包含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和谐是指国家、社会、人民团结一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是指生态建设,绿水青山,环境优美宜居。这五个规定,总体上对应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涵的演进发展。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放开初期,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规定只有两个。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里增加了一个规定——“富强”。2007年十七大进一步提出,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就是说,到党的十七大又增加了一个规定——“和谐”。总而言之,党的十九大之前,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四个方面的规定。那么,党的十九大在这四个规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美丽”,强调生态方面的资源和环境问题。由此,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规定就变为五个。

以上就是我围绕新时代新思想这一主题主线解读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