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接地气  精神进万家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接地气 精神进万家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就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让全国人民学习好、理解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融会贯穿于整个工作实际中,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今后五年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动力、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

习近平同志早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就作出重要批示,尤其指出,“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努力讲全、讲透、讲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因此,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传,无论是组织宣讲团进行宣讲,还是通过聘请专家学者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进行解读,或者是举办文艺演出开展文艺下乡的形式进行宣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宣传要“接地气”。

宣传“接地气”,在于领导干部带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涵盖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兴军强军、大国外交等各个方面,内容全面,内涵丰富,而且提出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许多新的名词、新的概念、新的理念都令人耳目一新,但要全面深刻了解这些“新”,理解这些“新”,就要求我们必须宣传好、学习好。只有在宣传好、学习好的基础上,才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所以,不管组织以怎样的形式和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皆要转作风,接地气,带头深入基层宣传。领导带好头,下面齐跟进,宣传活动才能轰轰烈烈地推进、如火如荼地开展。宣传中,要努力增强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百姓群众关心、关切和关注的重点相结合,因人宣传,因地宣传,因事宣传,努力做到多层次、广覆盖,推动全党全民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宣传接“地气”,在于既要聚焦宏大主旨,也不忽略细微观感。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同时,要从细微处入手,结合百姓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的不断变化、细微变化,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和身边变化,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从而对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丽蓝图心生向往、满怀希望和坚定信心,激发出为实现美好愿景而戮力同心、勤奋工作、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宣传“接地气”,在于结合实际,有的放矢。要紧密联系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面临的新矛盾的实际,紧密联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紧密联系“四个伟大”的实际,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深刻阐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用充分有力的事实说话,用振奋人心的数字说话,用大量生动的事例说话,使阐述的精神令人理解,讲出的道理叫人信服,作出的解释让人认同,从而进一步增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说服力、感染力。

宣传“接地气”,在于内容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宣传要走群众路线,出实招,讲真话,重实效,尤其要注重运用党员群众的语言,联系党员群众身边的事例,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我们要说的同党员干部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透彻的说理和鲜活的语言结合起来,讲出特色,讲出亮点,讲出水平,真正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真正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振奋精神,鼓舞人心,从而凝聚起一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028/97114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广东省南雄市委宣传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