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丰俊:伟大力量的源泉(2)

黄丰俊:伟大力量的源泉(2)

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一个深刻印象是“爱看书”、“好学”,工作之余总是与书为伴,“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思路开阔,而且形成了独特的富有个性的讲话风格,这与其长期坚持读书思考是分不开。

一直保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一旦担起了责任,就有自己的想法,敢干事,敢干大事,是乡亲们眼中“敢说敢做敢担当”“吃苦耐劳的好后生”。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他不仅自己积极劳动,还带领广大社员苦干实干,打出了梁家河第一口吃水井、建立了第一个铁业社、缝衣社和第一座磨坊、淤地坝,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群众生活逐步改善,全村外出乞讨的历史一去不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鼎故革新,厉行新政,以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以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以大布局推动改革发展进程,开启了共和国繁荣昌盛的新航程,不仅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的衷心拥戴,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持续好评。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