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人生最美是善良(2)

余秋雨:人生最美是善良(2)

摘要:相信善良,秉持天性,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这是人生最美的出路。 

-3-

一些平日看起来浑浑噩噩的人,突然遇到他人的危急,也会本能地伸手。

对此,我在二〇〇八年五月的汶川大地震期间感受颇深。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成都市上千名出租汽车司机在没有接到任何指令的情况下,立即开车到都江堰重灾区义务抢救,“出租车”全都成了“救护车”。

据成都的市民说,这些司机,平日被称为“的哥”、“的姐”,有时也“绕道收费”,印象并不太好,怎么顷刻之间全都变成了救灾勇士?显然,他们心底的一个暗窖被打开了。暗窖里藏着的,正是他们连自己也不知道的善良天性。所以,那些天,这些“出租车”被“天”租用了,被“天性”租用了。

在救灾的壮举中,还有一些真正的英雄,平日居然是“不良少年”、“问题青年”。

他们心底的暗窖,也被打开了。

其实此刻的他们,是始元状态的“人”。

照例,每个人都有可能回归珍贵的始元状态,但在平日,他们心底的暗窖都被封闭了。一封闭,就会对自己的天性茫然不知,对别人的心灵猜忌多多。

只要停止撕裂,我们就能发现,所谓善良天性,就是潜藏在心底的“无缘无故的爱”。

-4-

对善良的自信,也是对生命品质的自信,对人生价值的自信。

即便在儿时,你曾经舍不得花蕊枯萎,花瓣脱落;你曾经舍不得蝴蝶离去,蜜蜂失踪;你曾经舍不得小猫跌跤,老牛蹒跚;你曾经舍不得枫叶满地,晚霞退去。

即便在儿时,你喜欢看阿姨们花衣缤纷,你喜欢看叔叔们光膀挑担;你不忍听小孩子因饿而哭,你不忍听老人家因病而泣。

这一切,谁也没有教过你,你所依凭的,只是瞬间直觉。这些可贵的瞬间直觉,便是善良天性的无意泄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