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人生最美是善良

余秋雨:人生最美是善良

摘要:相信善良,秉持天性,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这是人生最美的出路。 

-1-

在人性底部,是否藏有关爱的潜能?

脆弱的人类之所以还值得自重、自保,第一理由是具有其他物种所不具备的优势:善良天性。

请注意,我说的是“天性”,也就是与生俱来,而不是情势所需,环境所迫,不得不然。

如果人类确实具有与生俱来的善良天性,那么,关爱众生也就成了一种发乎本能的自觉行为。倘若如此,人类也就太高尚、太可爱了,我们身为其中一员而深感骄傲。倘若如此,我们来到世间做一次人,哪怕时间不长,也值了。

人,真有这么好吗?

答案居然是肯定的。

-2-

人之为人,有许多不同层次的问题。孟子坚定地把最高层次作为自己的思考核心,永远在探询最初元、最完整意义上的“人”。因此,他所说的善良,不是道德,不是训条,而是本性、天性。

我们在“学习”善良的时候,必须明白,善良的教科书不在别处,而在自己的心底;善良的教师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为什么大家那么匆忙,总是没有耐心在“人”字面前多停留一会儿?大家绕开它,穿过它,无视它,只想快速进入那一排排对立的阵仗。这些阵仗,都是对“人”这个整体概念的分割。

“人”被分割了,人的善良天性也就无处栖身。于是,世界变得狞厉起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