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网上展: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展馆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网上展: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展馆

摘要: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游客如织;在网络上,同步上线的网上展馆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全球网友足不出户认知中国五年来的发展成就。

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游客如织;在网络上,同步上线的网上展馆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全球网友足不出户认知中国五年来的发展成就。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参观量累计1202万人次,网友献花点赞总量856万,线上线下留言累计达57万条,是实体展的空间延伸、内容延伸、用户延伸和时间延伸。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分为线上数字馆和线下互动体验馆两部分。在设计制作上打破了传统平面网页的表现形式,采用OpenGL技术标准,不需要网民安装插件,只通过浏览器就能看到360度全景展示的效果,带来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利用图文、音视频、三维模型等深度资料,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解读,加强了可视化网络的互动体验。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对流畅度特别重视,打开速度慢、卡顿会影响网友体验。对模型和全景图片进行优化,既要效果逼真,还要减少体量,尽量节省浏览器资源,提高流畅度。要适应不同品牌、不同版本的浏览器,特别是一些版本低的浏览器,这要增加很多额外开发工作。”上述负责人坦言。

记者体验发现,网友从首页进入展馆后到达导览图,导览图上清晰地划分出10个主题展区和1个互动体验展区,做到了导航清晰,观展便捷。线上展馆对蛟龙号等实物展品三维建模,利用视频资源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网友只需点击屏幕便可通过三维展示、新闻播报等多媒体方式,360度无死角、自由放大或缩小实物模型,全方位深入了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兴号”动车组、“墨子号”量子卫星等展品。

“线下特色体验馆面积120平方米,以沉浸式漫游体验、投票合影体验、语音留言、VR看网上展、自主漫游体验五个项目,为现场观众提供生动、直观的互动体验,可扫描二维码将带有网上展馆链接入口的页面分享到朋友圈,扩大网上展馆关注度。”上述负责人说。

在北京展览馆现场,参观群众通过网上展馆电子屏为自己喜爱的展区点赞,并以展馆页面为背景生成“五年成就我点赞”合影;“五年感受我来说”语音留言,观众在现场说出观展感受和五年来的获得感,通过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即刻生成文字在大屏幕上显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观众难掩内心激动之情,争相在投票合影区和语音留言区排队。一条条群众留言朴实真切,尽管主题不同,但共同的心声是“祖国发展令人自豪,五年成就感同身受”,“点赞祖国”“棒”“自豪”等词汇频频出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