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大美湘潭

【砥砺奋进的五年】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大美湘潭

摘要:五年来,湘潭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基本思路……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年来,湘潭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基本思路,认真落实湘潭市水源、大气、土壤的治理工作,加紧督促各项工作按时完成,严厉打击不合理的生产排污方式,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湘潭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历史遗留环境污染问题较多。近五年来,在湘潭市环保局及其他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湘潭在湘江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治理等方面采取各种措施,致力于打好环境治理与保护的攻坚战,并取得了以下显著成效。

据悉,湘潭市环保局认真推进落实湘江污染防治“一号重点工程”,切实治理、保护湘江水源,严格把控污水排放的大关,通过各种措施对湘潭整个生态水循环系统污染进行防治;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年底,鹤岭镇、河东二污、湘乡翻江镇、壶天镇、经开区等地的污水处理厂将会建成运行,确保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同时,湘潭市环保局也通过有效措施加强对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的处理,治理城市内部环境,确保全市水质情况稳定向好。环保局制定了湘潭市水污染防治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并发布了《湘潭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落实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整治面源污染、沿江排污口全面整治、不合理的各种养殖业全面关停,通过以上有力举措,湘潭市环保局落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湘江干流各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地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稳定在100%,水资源环境整体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湘潭市环保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严格环境准入和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在实践过程中,环保局制定了《湘潭市城市区大气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湘钢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湘钢焦化厂区的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启动了建设湘钢煤气净化工程、原燃料场防尘改造工程,推进湘潭大唐发电超低排放改造等大气减排项目。

同时,加大对机动车尾气的治理,累计淘汰黄标车7500多台,市政府还出台《关于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规定》,确保湘潭市的大气治理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到2016年,湘潭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0%,比2013年(69.6%)提高8.4%,空气质量逐年提升。

今后,湘潭市会严格控制工业排放,督促湘钢加快实施《湘钢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前谋划,尽早达到新的排放限值标准;加强面源污染治理,落实部门责任,相关部门着力控扬尘、控油烟、控尾气、控臭氧,让湘潭市空气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