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要求全党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学党史、忆党恩”,老党员为年轻党员讲述革命故事。

人民视觉

党员干部引导老人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养老政策。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大棚讲堂”,党员干部为菜农们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的惠农政策。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 张志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要求全党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这是因为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是破坏民主集中制的大敌,是破坏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大敌,是破坏党内政治文化的大敌,是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大敌。

毛泽东同志曾经生动地说过,我们党必须是一个在人民群众眼里庄重的党。何为庄重?至为关键的是有规矩守规矩。一个没有规矩不讲规矩的党,是不值得人民群众尊重的。这个规矩就是我们党的铁的纪律,是广大党员干部高度的党性自觉。如果不在党的建设中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而任由这些不良习气在党内滋生蔓延,我们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尊重、认同和支持,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感召力。

宗派主义是一部分人为了个人私利而结成小利益集团,一切以小集团利益为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其危害在党的历史上触目惊心。圈子文化从本质上看,是基于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形成的,事实上是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利益集团或联盟的表现。而码头文化实际上就是与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直接相关的江湖义气。对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只要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存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会遭到严重破坏,党内就会大搞团团伙伙、搞小圈子、搞人身依附,就会结党营私,就会一步步销蚀、割裂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因此,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要把这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毒瘤彻底清除掉,把这种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加以根本性解决。只有这样,党才有能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