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4)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要求全党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反腐败力度只增不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德山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净化了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这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清醒认识,也是对今后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减,反腐败重拳力度不减的政治宣誓。

五年来,在中央强力反腐重拳之下,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十九大报告仍然提出要把遏制作为重点,说明腐败增量依然不容轻视。结合这几年查办的案件可以发现,不少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这就敲响了警钟,说明腐败增量仍然是反腐败斗争中不可小觑的问题。如何遏制腐败增量,这就需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高压与重遏制可以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进而言之,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三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是对近年来案件查办经验的总结。比如针对领导干部进行的“围猎”行为,不少干部被拉下马,这固然与个人的党性修养密切相关,但外部环境因素也不能忽视。受贿行贿一起查,就会对那些发起“围猎”的老板、企业家产生强烈的震慑作用,让那种肆无忌惮去拉拢腐蚀干部、自己却不受任何处罚的情况一去不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