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要求全党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思想建设的重大举措

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依靠科学的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进行的又一次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

初心和使命是一个政党最根本的标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出发,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要做什么,集中体现在初心和使命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追求与承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这些根本问题给全体党员干部讲清楚说明白,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这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须臾不可动摇。我们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是在伟大时代和伟大实践中创立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伟大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并贯彻落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