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灵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什么?答案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这是新时代价值取向、价值判断、价值追求、价值目标的全景展示。

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并强调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守护初心,使命必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捍卫价值观。

正如任何一个人的价值观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也不是凭空产生的——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彰显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综观十九大报告,不难发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汇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乎党的生命、人民福祉、国家利益、民族复兴、人类进步,可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并非凌空蹈虚;而各行各业、不同人群又能从报告中产生共鸣、找到所需,又足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有着实实在在的“必作于细”。

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洞察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引领复兴之路的一把密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