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虚向实拐点是房地产调控到位标志

脱虚向实拐点是房地产调控到位标志

今天(10月31日)有媒体报道说,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国房地产“限售”的城市已经扩容至50个以上。报道称,2017年以来,全国百城内发布的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经超过200次;进入9月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纷纷出台,密集程度超过去年10月同期。仅在北京,过去一年发布了30多次各种调控措施。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从有效性上看,主要还是银行的功劳,此所谓兴也银行,落也银行。另有报道说,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了5%—10%。而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北京多家银行实际上已面临“有价无钱”的现状,不再接受房贷申请,因为“目前没有额度”。有的贷款者在5月份即已通过贷款申请,但时至今日,银行仍未放款。这个现象,导致北京的“房价已经回落至一年前的水平,二手房市场由之前的卖方市场变成了现在的买方市场,购房者的议价空间也在加大,购房成本有所降低”。

就是在北京房地产市场看似景气不佳之时,有消息称,截至昨日,北京市的土地出售收入已经刷新历史纪录,达到了2129亿元。仅在昨天,北京土地市场出让了房山、大兴、顺义三个区域的三宗面积约18.9万平方米的宅地,出让金合计成交金额就达99亿元。而放眼全国,50个热点城市的土地总成交额已经超过了2.6万亿元,同比上涨了40%。

与此相应,根据沪深两市上市的83家房企披露的2017年第三季业绩,盈利的房企有72家,占比87%。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述上市房企,平均每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2016年同期则为5.5亿元。到今天,“金九银十”已经结束。各种数据显示,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呈环比下降趋势,且第四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预期也不被市场看好,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已经明显被抑制。

来自北京的数据表明,今年前10个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仅2万套,这个数字创造了北京新建住宅商品房在最近10年有网签数据历史的最低值,同比跌幅高达50.6%。综合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许多城市去库存的周期只用了一年。这一轮去库存面积,如果以2016年初时的73931万平方米库存最高点为基点,减少了1.28亿平方米。

正如上述,银行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2009年以来,银行的房贷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达到了14.6%、19.10%、23%和44.9%,2017年前9个月则为38%。最近一段时间,银监会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严格管控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指示,作出部署严查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显然,这个措施将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回款。而对于房企来说,销售回款是其资金链的重要一环。销售回款的下滑,以及房地产企业融资难度上升,融资成本提高,都加大了房企的资金压力。

尽管如此,若以上述现象判断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否到位,则仍然过早。从实体经济发展看,资本市场脱虚向实的拐点仍未出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52.4回落0.8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据此,中国制造业虽延续扩张态势,但不及预期,处在起伏阶段。有相关数据所显示的传统产业的年均资本开支仍在负增长的事实,也对应了这个最新统计数据。而脱虚向实拐点的标志之一,是地租和要素成本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