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好不好,就看你的嘴

命好不好,就看你的嘴

摘要:多积口德,少造口业,世界总不会亏待你。 

小悦一直觉得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话说的有美感,听者舒服,也是高情商的表现,别动不动就从嘴里蹦几个刀子扎人心,我们不欠你,同时也暴露了你的愚蠢。

1.

小楠之前答应升职了就请我们吃饭,终于等来这天的时候,却发现席间的小楠一直闷闷不乐。

她说:“其实这次升职本来是很开心的,可是现在却有人开始在背后说三道四了,我可一点都开心不起来了。”

原来自从小楠被通知升职以来,就有一位和她几乎同时入职的同事非常不满,于是拉帮结派,煽动几个同样不得志的同事一起搬弄是非,凭什么她这样的能力也可以升职,这马屁精肯定下了不少功夫等云云。

甚至说:“她能那么快被升上去,肯定是被某某潜规则了。”

俗话说三人成虎,很快公司上下开始对这件事议论纷纷,有时候迎面碰到同事,他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小楠,这让她十分苦恼,甚至怀疑自己升职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了。

回看我们周遭,总少不了会有这样的人,他们或许自己能力不足,或许热衷于忽略显示自己不足的事实,心存嫉妒而无处发泄,便喜欢逞口舌之快来抚慰自己,为此他们不惜用言语伤害别人,捏造事实以获取心理平衡。

而这种管不住自己嘴巴的人,往往贪一时之快说的话都是徒劳无功的,最后还不得不自食这种恶习带来的苦果。

后来小楠告诉我,关于她被潜规则的谣言传到了提拔自己的领导耳边,领导勃然大怒,彻查了这件事情,最后那位口无遮拦的同事连同两个“同伙”当天就被辞退了。

言多必失,祸从口出,不管你故意还是有口无心,当你的言语中伤了他人,你不仅给别人带来了心理创伤,也给自己的道路埋下暗雷,一不小心便将自己置于暗礁险滩之中,甚至不会再有人愿意向你伸来援手。

如《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中写道:

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会越快乐。

相反,若你不积口德而口不择言,那么也就没有权利埋怨别人看不起你,也没有资格控诉人生遭遇不公。

毕竟人生是由你的一言一行沉淀组成的,你怎么说话,决定你是谁,甚至决定你过得好与不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