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好不好,就看你的嘴(3)

命好不好,就看你的嘴(3)

摘要:多积口德,少造口业,世界总不会亏待你。 

3.

《墨子》中有这样一段对答:

子禽问道:“多说话有好处吗?”

墨子答道:“苍蝇、青蛙,白天黑夜叫个不停,叫得口干舌疲,然而没有人去听它的。但你看那雄鸡,在黎明按时啼叫,天下震动,人们早早起身。多说话有什么好处呢?重要的是话要说得切合时机。”

我们常常评价一个人情商高,很会说话,其实正是因为他懂得在适当的时机说适当的话,既不让他人难堪,也显得自己大方得体。

就如有一次记者问黄渤:“你觉得自己能否取代葛优?”

眼看着会被记者大做文章的对话,黄渤却淡定的说道:“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因为人家曾是开天辟地,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人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对这个不敢造次。”

既没有得罪前辈,也没有刻意委屈自己,不禁让人佩服他言语中的那股不卑不亢。

因为电影的合作,一向孤傲的周星驰也对黄渤赞赏有加,称“黄老板(黄渤)其实就是喜剧王中王”,面对如此高的评价,黄渤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过于谦虚而不接受赞扬,让对方尴尬,而是幽默地说了一句:“王中王?星爷这是在说我是火腿肠呢,哈哈哈!”

我想黄渤之所以能走出成名前困苦的那段幽暗岁月,走到今天事业成功,这和他深谙说话之道不无关系。

古语有云: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言语就像是人们的第二张面相,只不过它体现的是更为深层次的你——你的为人和思想的水平。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日常社交中,和有些人讲两句话就不愿再与其深交,可是和有些人讲起话来却觉得特别舒适和自然,希望能与他的关系更加亲密。

而这些感受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共通的,你对一个人的言行下定论的同时,你所说的话,别人同样在心里评定着你。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