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南:乐见越来越多“卢丽安”

鲍南:乐见越来越多“卢丽安”

作为唯一一位土生土长的台湾籍党代表,复旦大学教师卢丽安吸引着公众目光。近日,她的一番回应再度成为舆论热点。有记者提问: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大陆?卢丽安表示,大陆20年的生活经历消除了她对两岸关系和走向的焦虑。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历史,她想跟很多人分享一句话: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有台湾媒体感言,“卢丽安现象”给了民进党政府“当头棒喝”。事实再度证明:两岸本就是一家人,台湾与大陆的暂时分离是历史悲剧,而团圆是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中华民族历经分合聚散、战和更替,怕的是动荡,求的是稳定,盼的是国家统一、天下太平。两岸同宗同源,任何政治势力都不能否认这铁一般的客观事实,岛内党派的纷争、政治操弄也割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这个意义上,两岸统一首先是民族大义,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

近些年来,两岸在现实层面愈发融合为命运共同体,大陆跨越式发展之于台湾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与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台湾经济和大陆经济发展互利互惠。基于此,两岸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大陆游客成为台湾旅游业发动机,清华北大成为台籍学生的优先选择,这点点滴滴都是两岸融合趋势的鲜明写照。可以说,今天的大陆有强大的吸引力让更多“卢丽安”参与到国家生机勃勃的发展进程中来。

无论是看世道,还是看人心,两岸关系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岛内一些政客为了一己之私,对发展大势选择性失明,执意逆历史潮流而动,面对“卢丽安现象”,更是如跳梁小丑一般,比如听闻有台湾籍学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台湾“陆委会”立马威胁要处罚。种种举动,充分说明了执政能力的缺乏和战略眼光的短浅。殊不知,就在他们忙于扯皮攻讦之时,宝贵的历史发展契机正在跟台湾说再见。如此高昂的机会成本,最终却要由岛内民众来承担。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乐见一批台湾有识之士看清了大势所趋,并积极投身到推动两岸统一的伟业之中。当全世界都在向东看,我们相信未来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卢丽安”,两岸统一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