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四海:为推进党的理论建设作出党校贡献

魏四海:为推进党的理论建设作出党校贡献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党的理论研究与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对党校教学科研工作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加强理论建设,对党的十九大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研究、准确阐释和广泛宣传,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培训和研究宣传作为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理论阵地、党性熔炉和决策智库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出党校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教育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并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新要求。党校姓党,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校的首要职责。要发挥好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用十九大精神统一学员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教学布局的重中之重,组织修订党校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各主体班次教学中开设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课,通过教育培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必须紧密结合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规律,创新理论教育方式方法。近年来,河北省委党校从精心培育重点、优势学科,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入手,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如开设“习近平总书记河北讲话辅导”等专题课程,在课堂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高度政治责任感、战略思维系统清晰地讲授出来,取得了明显的教学实效。重点打造“重走赶考路”体验式党性教育课程,形成独具特色的河北党性教育品牌。在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培训中,我校将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学员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握精髓要义。

深化理论研究,突出优势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必须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要充分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重大理论问题,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要组织撰写一批重点理论文章,对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多方位、多层面进行专题研究阐释,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供学理支撑。

深化理论研究,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形成研究优势特色。近年来,河北省委党校紧紧抓住红色资源研究和河北发展研究两大主题开展研究,依托河北红色资源优势,以西柏坡精神研究为重点,推出了西柏坡研究丛书和一系列理论文章,形成了研究优势和特色品牌;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我校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多出精品力作和名家大家,强化研究优势和特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