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换将:市场渴望蹭到美经热度

美联储换将:市场渴望蹭到美经热度

今天(11月3日)有媒体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1月2日正式提名现任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玫瑰园介绍鲍威尔时,称鲍威尔有智慧和领导力指导美国经济度过任何可能发生的动荡,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是为美国人民带回强有力经济的又一个里程碑。鲍威尔被提名担任下任美联储主席,也意味着2014年2月就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成为近40年来首位没有获得连任提名的美联储主席。

与耶伦临危受命不同,鲍威尔此番接任美联储主席正值美国经济景气向好的时期。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虽然飓风袭击打击了美国经济,但经济活动仍在“以稳健速度增长”,今年第三季度的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按年率计算仍增长3%。这个数据,尽管略低于第二季度GDP初值的3.1%,但却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2.5%。尤为重要的是,第三季度的3%是美国3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增幅在3%以上。同时,从第三季度GDP的构成来看,其增长是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驾马车共同拉动而实现的,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者表现良好、提速均匀且好于预期。由是,GDP增长的质量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人们对潜在危机的担忧。

对鲍威尔接任后的美联储稳定和持续缩表政策有利的是,受业绩良好的企业财报支撑,美国市场三大股指在10月涨幅显著。在10月最后一天,美股三大股指收于创纪录高位附近,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实现连续第7个月攀升,为2012年来最长连涨周期,10月31日盘中,纳指也再创盘中历史新高。企业财报的业绩提振了资本市场,而在企业财报业绩的背后,则是低失业率和低通胀率。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薪资加速增长,8月房价持续上升。而房地产市场的普遍回暖,也从财富感上膨胀了消费者的信心。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估算,今年万圣节期间,美国人的消费额预计将达到91亿美元,这是全国零售联合会自12年前开始统计万圣节消费以来创下的历史新高,较10年前的51亿美元增加了40亿美元……

对于经济政策倾向持中的鲍威尔来说,在经济热度趋高的情况下就任美联储主席,无疑是再好不过的时机。经济景气向好,使得鲍威尔不必在特朗普所不满意的强美元、紧货币与特朗普所支持的低利率之间选边站队,从而也避开了国会两党在经济政策、尤其是在金融管制方面所持续着的僵局。鲍威尔已为市场所知的缓慢缩表和加息的立场,不仅可以保持美联储政策的连续性,也可为市场带来稳定的预期。

不过,此次美国经济热度升高,能否让其他国家“蹭”上热度、搭上便车,却不一定如以往那样确定。作为每年从中美贸易中获得巨额顺差的中国来说,如何调整策略,见机行事,从中增益,是一个需要考量的问题。从特朗普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定、退出TPP、要求对等开放市场以及诸多重新界定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关系的言行来看,美国已经决意提高其他国家“蹭”热度和搭便车的价码。

对其他国家构成挑战的是,如果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即使是打了折扣后的通过,将会使美国制造业、进而使美国资本市场形成资本的虹吸效应,由此可能在一定阶段内造成世界资本市场的“马太效应”。对此,其他国家的反预期操作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开冲击,但关键是练好内功,进一步发育国内市场,以此对冲可能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