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远章:“强起来”的战略思考

陈远章:“强起来”的战略思考

“强起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不懈追求。所谓“强起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强党、强国、强军的有机统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国家、军队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党、国家、军队面貌的焕然一新。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强起来”的愿望和信号从未如此强烈,“强起来”的走势和表征从未如此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强起来”的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起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确立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下达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动员令,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纪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借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华民族不断“强起来”的行动指南。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强起来”表现出来的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还要继续“强起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经济发展“强起来”的表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是不断“强起来”的战略安排,“强起来”是中华民族发自内心的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的底气更足、定力更强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忍不拔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