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基本方略的分量

读懂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基本方略的分量

摘要: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代表讨论,三个决议,以及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首次集体亮相,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全体会议和集体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是热词更是重音,凸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的分量之重。

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代表讨论,三个决议,以及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首次集体亮相,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全体会议和集体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是热词更是重音,凸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的分量之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论述不难看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需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守护、捍卫。很难想象,一个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腐败多发的执政党,能扛起带领十几亿人实现中国梦的大任。从这个角度来说,“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等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的目标,既是伟大梦想的一部分、在民族复兴的愿景里,也是使命必达的根本保证。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比如,与党内的腐败现象、腐败分子作斗争,就要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十九大报告在充分肯定过去5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同时,也作出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的政治判断。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夺取压倒性胜利,任重道远,不敢缓、不能退,必须硬!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要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路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整个十九大报告3.2万字,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有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可以说,这部分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深化标本兼治,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