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如何四年减贫六万人

大山深处如何四年减贫六万人

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加速脱贫现状观察

摘要:4年来减贫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进度排名广西前列,这是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近交出的脱贫“成绩单”。

4年来减贫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进度排名广西前列,这是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近交出的脱贫“成绩单”。

面对53%的岩溶面积、石漠化严重等恶劣自然条件,罗城县创新搬迁形式,以全方位产业服务打造“不可逆脱贫”,夯实了仫佬族脱贫根基。

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村委会干部刚动员搬迁时,45岁的贫困户罗东贤迟迟下不了决心。他一家6口人生活在纳翁乡板阳村深山,靠2亩水田和1亩旱地过生活,罗东贤偶尔外出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罗东贤也想搬迁,可搬去县城吃喝都得花钱,“没技术、没土地,一家人不得饿死?”罗东贤心里直打鼓。

和他有一样想法的仫佬族群众不在少数。罗城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一代廉吏”于成龙曾在此当过知县。仫佬族人口约13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3,是广西深度贫困县。

县委书记蓝启章说,为鼓励贫困农户移民搬迁,县里把县城最大的成龙湖公园用于城区易地扶贫搬迁用地,这是县城“黄金地段”,位置很好,地形条件不错,适合搬迁户生存发展,有利于后续产业扶持。

“搬迁后的生活问题是所有贫困户最担心的事。”县扶贫办主任黄镇说,为打消他们的顾虑,所有搬进县城的贫困户都有三种选择:一是加入合作社,每年享受一亩猕猴桃65%的产值分红;二是每户获得一间门面,由政府代付租金5年;三是在电子厂或周边企业安排就业,确保每户至少1人有稳定的就业岗位。

罗东贤选择了猕猴桃产业发展,他缴纳了500元合作社的“入伙金”,年底还能有分红,平日里去附近打工,每天工钱100元。

“打工加分红,一年有2万多元收入,心里踏实多了,生活也比以前好。”罗东贤说。

在罗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已成为仫佬族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方式。“县城有‘仫佬家园’‘凤凰寨’两处移民搬迁安置新区,新区配套有学校、市场、医院等,一些乡镇也有移民点,全县已搬迁1万多人。”县长潘秋琳说。

蓝启章告诉记者,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去年10月以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进度排在广西前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