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如何四年减贫六万人(3)

大山深处如何四年减贫六万人(3)

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加速脱贫现状观察

摘要:4年来减贫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进度排名广西前列,这是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近交出的脱贫“成绩单”。

互联网和致富带头人成脱贫新动力

为拉近贫困山区与市场的距离,罗城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支持打造“仫佬侬”电商产业园,大量仫佬族原生态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售往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

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罗城县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全县67个贫困村与公司合作共同种植、销售农产品。公司总经理罗翠美说:“今年公司已向贫困户下了20万羽土鸡土鸭的订单,一些农户在深山里采到野生木耳,也会主动找公司帮助销售。”

罗城县非常重视培育贫困山村的致富带头人,要求每个贫困村选出1至2名致富带头人,县扶贫办专门对他们进行电商知识培训,让他们通过互联网带动仫佬族贫困群众加速脱贫。

37岁的村民陈忠平曾在外打拼多年,年收入超过10万元,可他自愿回到村里,带领贫困农户种了500多亩的富硒米,规范化种植之外还通过电商培训与相关企业合作,努力将大米卖向全国。

今年8月,罗城县组织60名致富带头人到深圳福田区开展培训,与深圳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供给合同,各项订单达13000多宗,销售额超300万元,带动超过500名贫困户增收发展,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

在仫佬族聚居的东门镇和四把镇贫困村里,许多群众对如期脱贫信心十足。“这几年村里改变很大,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有信心又有决心,一定能脱贫!”贫困户韦忠平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