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如何四年减贫六万人(2)

大山深处如何四年减贫六万人(2)

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加速脱贫现状观察

摘要:4年来减贫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进度排名广西前列,这是我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近交出的脱贫“成绩单”。

帮助贫困户长出自我发展的“肌体”

摆脱贫困,产业帮扶必不可少,但难点在于,产业发展与瞬息万变的市场、贫困户内生动力密切相关。如何让贫困户长出自我发展的“肌体”?

“要靠全方位的产业服务。”潘秋琳说,罗城在全县摸底调查贫困户期盼发展的产业,再根据需求检测土壤、统一采购苗木,统一调度。

不同的是,罗城县将农林、水果、畜牧等部门技术人员统一集中,对贫困户产业跟踪指导。“技术人员发放苗木时现场培训,并分片长期跟踪服务。这大幅提高了成功率,夯实了脱贫根基。”罗城县东门镇党委书记陆金光说。

“等、靠、要”思想在仫佬族聚居地也不例外。为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县里对贫困户产业发展变“给予”为“补助”,“比如种青蒿每亩补助300元,不种则没有。”纳翁乡民族村党支部书记欧必胜说,这一方式很有效,大幅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罗城县不断创新方式融资,采用PPP模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潘秋琳介绍,到2019年,全县所有乡镇将实现通二级路,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仫佬山乡如期脱贫最稳固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