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心得

学习十九大心得

摘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和实践都发生了阶段性变化,出现了阶段性特点,思想和理论自然要与时俱进。因此,我们党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自然应该成为十九大在理论上的任务,新的思想理论武器呼之欲出,值得我们期待。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于近日召开,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总结历史,面向未来,可以认为这是总书记为十九大定的总调子。从这里,也基本可以看出十九大报告主题的端倪,甚至可以说这次定调的会就是十九大报告主题的“剧透”。

可以说这样一个总调子既明确了我们所处历史方位,也科学规划了我们未来发展走向。历史方位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未来发展方向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什么说我们处在这样的方位呢?总书记从分论和总论两个角度进行了说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在这5年里面,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所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总书记在继承我们党关于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判断上,指出全党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总书记将这不断变化的特点概括为三个“意味着”,这是对中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精准表述:“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样的起点是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近的起点,所以,我们理应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如何在未来几年将这种推进落地进行了强调。他指出,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总书记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目标进行了说明,这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一代往下传”的基本思路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推进事业需要理论保障,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分别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视理论建设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成功的宝贵经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和实践都发生了阶段性变化,出现了阶段性特点,思想和理论自然要与时俱进。因此,我们党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自然应该成为十九大在理论上的任务,新的思想理论武器呼之欲出,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