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形象(2)

新时代 新作为 新形象(2)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解读(三)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在回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总结提炼五年来工作体会的基础上,还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六条建议。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11月7日,“百名红通人员”第68号贺俭回国投案。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首个回国投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十九大报告中“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郑重宣示言犹在耳。

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围绕作风建设、党内监督、反腐败斗争提出三条建议,充分展现出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惩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现了气象更新,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然而,成绩面前,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抓常、抓细、抓长。为此,十九大报告在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时明确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亦在建议部分中提出,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并进一步细化了方式方法,如,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发挥乡规民约作用;等等。

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样,“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均在建议部分中作出细化——

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一管理,完善考核机制。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实现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

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行为。

推进标本兼治,靠加大惩治力度,靠深化改革,靠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巩固不敢腐,促进不能腐,强化不想腐。

……

一项项具体的建议,为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提供了方向指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