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五大如何推进纪律建设

党的五大如何推进纪律建设

摘要: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度注重开展纪律建设的实践。1927年召开的党的五大通过总结党成立以来的经验,提出了多项开创性措施,推动了纪律建设的深入发展。全面梳理和深入挖掘这些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度注重开展纪律建设的实践。1927年召开的党的五大通过总结党成立以来的经验,提出了多项开创性措施,推动了纪律建设的深入发展。全面梳理和深入挖掘这些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首次提出“政治纪律”概念并置于突出地位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政治纪律是党保持团结统一,实现自身政治目标的基本保证。党早在创建时期就在党纲或党章中规定了多项有关政治纪律的内容。党的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决议案》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这就首次提出了“政治纪律”概念,并将其放在了纪律中的突出位置。党的五大能够提出“政治纪律”概念,主要得益于两个条件:一是共产国际对大会的全程筹备、组织和具体指导,为大会提出“政治纪律”概念提供了重要思想来源;二是党成立后开展的维护和执行政治纪律的实践,为“政治纪律”概念的提出创造了必要的实践基础。除了明确提出概念外,党的五大党章纪律一章的六条内容中,有五条直接涉及政治纪律,进一步凸显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比如,前三条强调了要执行党部机关的决议、对不执行上级机关决议的纪律处罚、决议形成的基本原则及下级机关对上级机关决议提出抗议的程序,这些都属于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此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更加积极主动地以强化政治纪律为主要内容的纪律建设,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治党工作的第一位”,将其作为“应对各种政治考验和复杂环境能力的重要手段”,使党始终保持了内部的团结统一、政治上的坚定有力,从而不断实现自身的政治目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