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大单、松绑投资比皆非权宜之计

千亿大单、松绑投资比皆非权宜之计

上周末(11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访华当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向媒体详解了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达成共识的具体内容。据介绍,在此次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朱光耀还向媒体披露,特朗普访华另一重要成果,就是中美两国在金融业市场准入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承诺将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

大幅度放宽乃至在限定时间内取消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是中国在加入WTO时的承诺。但是,此番中国承诺向美国资本开放金融业市场,其市场开放的红利也并非由美国独享。根据WTO的原则,WTO成员国之间的双边或多边有关市场的协议,将适用于所有WTO成员国。这也意味着,中国的金融业市场不单是对美国开放,而是对所有国家开放。朱光耀就此对中外媒体表示:“中国作为WTO的重要成员,我们坚定不移地维护全球自由贸易,而且要坚定不移地贯彻WTO的原则。”下一步,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将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制定实施的具体条例。

按照中美两国在金融业市场准入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再受限;中国还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中国3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5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中美两国在贸易和市场准入等方面达成的协议,再次说明中美关系在两国各自的对外关系占有的重要地位,中美贸易对双方市场的开放度乃至经济周期所具有的重要影响。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美贸易对中国市场的发育与开放、对中国经济的升级与发展,都起到了正面的作用。中国开放度的不断扩大以及随之而来的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降低,其所形成的外来冲力构成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基本动力,反过来也使中国借力进入了世界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

中美贸易对于中国市场的发育成熟,对于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市场机制的运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第一大顺差国家,美国市场对作为世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的中国,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市场对双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开放,是稳定双边乃至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贸易关系的基本前提之一。这种举足轻重、动局部而变全局的贸易关系,正是“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的原因所在。

中美上述相关协议,“无论是证券、基金业还是银行业,还是保险业,这里面特别是人身保险,开放是决定性的,它的影响是巨大的”。当然,要落实上述协议,不仅要从法律法规上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更要借助冲力改革、完善市场体制,形成对中外投资者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以众所关注的银行业为例,如果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对中资商业银行而言不啻一个巨大的挑战。中资银行能否将外来冲力化为动力,创新和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同时降低成本,完善体制机制,让市场满意,让客户满意,将决定其自身命运。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