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把握重点提升战略投送力

张健:把握重点提升战略投送力

战略投送是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能力的重要标志。提高战略投送能力,既要解决好投送力量弱、体系不完善问题,也要解决好投送力量运用体制不顺、水平不高问题。深入研究战略投送力量运用问题,把握投送力量运用重点,对确保我军走得快、走得远具有重要意义。

纵观全局,注重战略牵引。战略投送力量如何建、什么时间用、怎么用、用到什么规模,都要紧密配合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实施。可以预见,未来我国海外利益必将不断拓展,这就更要把战略投送力量运用同应对战争和各类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统筹考量,确保同频共振。切实通过拓展战略投送力量运用范围,发挥战略投送威慑、作战和保障的多重职能,为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实现营造有利态势,为国家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任务,实施统一指控。战略投送需要动用军地各类投送力量,涉及部门多、隶属关系杂、指控难度大,必须建立权威高效的投送指挥机构,不断健全力量运用机制,简化指挥层级,提高指挥效率,通过集中统一指挥军地各级各类投送力量,确保作战意图实现。不断加强指挥控制手段,充分借助先进的指控工具和各类信息系统,统一数据传输格式,加快终端建设,对投送力量实施远程、不间断的实时指挥。在组织实施战略投送行动时,要对投送力量运用进行全要素、全过程、全领域的总体谋划。既突出主要战略方向,又同时兼顾其他战略方向,对不同作战阶段的投送需求也要总体考量。

立足实战,提升训练水平。作为战时投送行动最直接的预实践,投送力量运用训练是促进战略投送能力生成提高的基本途径和重要载体。着力构建符合能打胜仗要求的战略投送力量运用训练内容体系。依据不同类型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及方案预案,结合我军现有投送力量,按照训战一致、要素集成、体系融合的要求,科学设置与作战任务高度契合的使命训练课题。结合投送力量运用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投送筹划、军地协同、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训练,着力提高指挥控制能力;加强方案计划联合拟制、全程实时动态管控、信息系统操作运用等训练,提高精确投送能力。立足现有条件不断提高投送训练保障能力,拓展训练方式,大力提升训练的实战化水平。

多法并举,创新投送模式。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对军地投送力量实施集中统管将是大势所趋,今后在执行任务时必然面临用哪些力量、选择哪些方式、如何编组、谁先谁后等问题,对此需要分门别类地作相应研究。战略投送的常用模式主要有综合投送、直达投送、接力投送、伴随投送,以及人装混编投送和人装分离投送等模式。不同的投送模式各有其优缺点,对投送条件的要求和实施结果也各不相同,需要结合投送对象的不同投送保障要求,查找适合部队自身情况的投送方式,纳入方案计划,结合年度任务定期组织训练演练,确保遇有情况可根据不同任务需要选择最恰当的投送模式,以提高投送力量运用效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