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张健:点亮每一条村路

市人大代表张健:点亮每一条村路

金盏乡皮村是朝阳区最东端的村子,与城市副中心隔着盈盈温榆河水。最近,村里统合各方力量成立了村务监督工作组,头一件事儿就是为小巷子新增了100多盏路灯,让漫长冬夜变得灯火可亲。

4个月前,市人大代表张健调任皮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走访中他发现,很多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沟通存在一些问题,村民碰到难事儿,有时无法第一时间反馈到村委,小微诉求也得不到足够重视。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张健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村里接诉即办体系中的“短板”。于是,皮村村委开始试点网格制,20名网格长兜住民生大小事,能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以信访、民意调查、村务监督、网格化等工作为抓手,形成村级接诉即办工作体系,保障接诉即办工作顺利推进。

网格制建立没几天,村民姜桂竹就在微信上找张健了。原来,姜桂竹家住在村中一条窄窄的胡同里,因为不通车且只有三家住户,所以多年来一直没有路灯。到了冬天,天儿黑得早,出门都得用手机照着亮。

小胡同里缺路灯,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呢?接诉即办,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张健带着村委成员,开始在全村摸排。

皮村面积相当大,面积超过了3平方公里,好几十条胡同把村子分割为500多个自然院,宽的可以走小皮卡,窄的就连三轮车都难开进去。这些窄巷往往基础设施较差,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

前后不到1个月,所有小胡同就都安上了路灯,村民们晚上出门不用摸黑了。

张健告诉记者,接诉即办不是一项单一工作,而是以人民诉求为中心,开展治理体系的变革,包括思想意识、统筹机制、干部的培养方式,都要变革,“要让群众感受到,所有的事儿都有人管。”

如何改善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如何探索城市化路径,也是张健代表重点关注的问题。“金盏乡地处中心城区通往城市副中心的廊道地带,同时又是朝阳‘两区’建设的关键区域,但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张健说,就拿徐尹路来说,其西段与东坝大街连接处约有两公里为双向双车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交通拥堵严重。在这次人代会上,他计划将徐尹路通行功能提升作为代表建议进行提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