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张希贤:按照十九大党章要求 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PPT

《中国共产党章程》(下简称“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我们要按照十九大党章的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一、把握十九大党章的内涵

党的一大没有制定党章,而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从二大制定第一部党章算起,十九大修改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

党章有党章的学问,党章有党章的结构。我们先看总纲部分。十九大党章比十八大党章多了2000多字,而党章总纲部分多了近1400字,占了较多的比重。

党章总纲的第一部分是党的基本要素,是总纲的第一自然段,包括: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政党功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党章总纲的第二部分是党的指导思想,是总纲的第二自然段。中国共产党以什么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比十八大党章总纲第二段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章第三部分是党的基本理论。十八大党章基本理论部分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分别用一个自然段论述,十九大党章增加了一个自然段,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