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芝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施芝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并且强调指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14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基本方略同指导思想的关系,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以及基本方略14条的内在逻辑、精髓要义及其相互关系。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关系,前者是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后者是党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称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对我们党的新时代行动指南与行动纲领相互关系的精辟概括。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既要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指南,又要有体现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纲领。这两者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又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是携手共进的,又是与时俱进的。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属于党的行动纲领层面的总路线或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或行动纲领,都是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行动指南相伴而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总政策及三大纲领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相伴而生;新中国成立后,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同党的过渡时期理论相伴而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也同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理论相伴而生。

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就可以看到,它们共同而各有侧重地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前者更多地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者更多地是从理论和实践的贯彻落实上,系统回答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因为这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就是“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来概括我们党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可谓既神形兼备,又恰到好处。因为基本方略是一个思想张力和理论概括力都更强的理论概念,它是全面涵盖党的战略策略等行动纲领层面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其中,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是管长远的。相对而言,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有些内容已经随着实践和理论发展而发展了。这次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涵盖了此前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本内容。正因为这样,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五个基本”简化整合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三个基本”。

上述简化整合,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坚持同与时俱进发展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继往与开来、承前与启后的有机统一。为了加深理解这一点,我们可以回过头去看看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以下这段论述: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的基本纲领”。这段话表明,早在10年前我们党就已意识到,原先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这三大纲领,已涵盖不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和总布局的宽广内涵了。此外,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我国改革开放“十个结合”宝贵经验的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等经验的总结,也都超出了原先党的基本经验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不少方面也已超出原先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8个方面基本要求的内涵了。

上述情况表明,党的十九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简化整合原先的“五个基本”,不但符合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而且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的要求。同时这也表明,党的十六大报告关于“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历史进程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强调继承性、二是强调创新性、三是强调时代性”的论述,是对这一规律的精辟概括和科学揭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