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体会(3)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体会(3)

摘要: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在全国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宣讲家网为网友更好地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摘编汇集了经济、政治等领域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带您一起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与认识。

文化

张祖群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的关系?

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内容,“牢牢的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可谓三源合流,三者最后都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个文化体系当中。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定文化自信。

问:我们应该如何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答: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分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技术层面,一个层面是战略层面。技术层面和战略层面不可以混淆。技术层面,例如非遗下基层、传统戏曲进校园、对传统手工艺的扶持、青年人的培训等。战略层面,比如国家的法规政策。技术和战略两个层面应该双管齐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各行各业工作者的文化根基与灵魂,而不是无根之木。

叶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重要的历史使命

问:在建设“双一流”的大学的进程中,如何更加自觉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答:1.下功夫深入研究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在大学中开设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课程,并且利用互联网的条件,开设中华文化的网络共享课。

3.编写面向国内外广大读者的普及性中华文化读物。

4.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