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确立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意义

重新确立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意义

摘要:十九大报告中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归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具有历史性、全局性的研判,是对我国现阶段社会矛盾的精准表述,也为下一步我国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报告中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归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具有历史性、全局性的研判,是对我国现阶段社会矛盾的精准表述,也为下一步我国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依据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基于对我国基本国情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判断确立的。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建设上成就斐然,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政治上形成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气象;文化建设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社会建设上人民群众充分享有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世界舞台上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二、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我国所要解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从1981年至今,36年来一直没有改变。但我国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对我国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深刻认识和全面总结,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定位。也表明我国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重新确立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意义

有利于我国精准历史定位,明确社会发展方向。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依据当前我国国情、世情的变化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重新定义主要矛盾,进而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划分为两个阶段,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利于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总体布局,不断开拓创新,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上,持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以最广大的人民福祉和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

有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我国具体实践的结合。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我国当前的最大实际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地位没有变出发,结合我国的社会发展实践,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总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习近平同志关于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的科学论述,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心、奋力前行、不屈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