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是党的十八大?

为什么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是党的十八大?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卓越领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的理论创新,这也是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决定性原因。让我们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实践证明,我们应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是党的十八大。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呢?报告实际上回答了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极不平凡的五年”,正是新时代为什么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根本原因。十九大报告精辟论述了这五年怎样极不平凡的具体情况。这实际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最重要的三方面原因。

一、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是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基础性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国家发生了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等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内存在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和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刹住了多年来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被认为难以攻克的顽瘴痼疾。这是我们许多人最初没有想到的。回首五年,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基础性原因。

二、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标志性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历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所做的极不平凡的努力。

自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要做了8个方面的工作: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

——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