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理论上进行的高度概括和凝练,主要内容体现在“8个明确”,这是在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是在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主要内容是“14个坚持”。它们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契合的完整理论体系,必须贯通起来把握。不能把两者分割开来,机械地、呆板地、僵化地理解,基本方略本身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等问题,专访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在当代中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就是不忘初心、保持本色、面向未来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那么这一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曲青山: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确定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历史方位就是国情,历史方位就是发展趋势,历史方位就是时代坐标。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这个论断是在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党的执政方略和领导方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未来30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后作出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记者: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在党章中把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如何理解其历史意义?

曲青山: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高举思想理论伟大旗帜的历史。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就要创新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就是我们党强大的理论优势和我们党日益壮大的一个奥秘。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党的旗帜上。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也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对我们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当代中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就是不忘初心、保持本色、面向未来。只要我们高举这面旗帜不动摇,坚定不移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奋勇前进,我们党就会带领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具有内在的同一性、一致性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那么,怎样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关系?

曲青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具有本质上的同一性,是完全一致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理论上进行的高度概括和凝练,主要内容体现在“8个明确”,这是在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是在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主要内容是“14个坚持”。它们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契合的完整理论体系,必须贯通起来把握。不能把两者分割开来,机械地、呆板地、僵化地理解,基本方略本身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14个坚持”。其中具有怎样的内在逻辑关系?

曲青山:这“14个坚持”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由“1+5+4+4”构成。“1”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的,是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领导某一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和削弱。“5”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第一个“4”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第二个“4”即国防和军队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四大部分构成“14个坚持”的完整严密的科学逻辑体系。实际上,这个逻辑体系的结构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从第5个问题到第13个问题的逻辑结构是一致的。

基本方略是对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内容的简化和提炼,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记者: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基本方略,它与过去我们常说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怎样理解基本方略与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

曲青山:基本纲领是党的十五大提出来的,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这个纲领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最主要经验的总结。基本经验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10条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的8条基本要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本方略,实际上是将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统筹到一起,重新作了汇集和组合,进行了简化和提炼。

基本方略替代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基本方略将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统筹归并,是顺应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而作出的适时调整。因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是要管长远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中的有些内容已经随着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了,作这样一个新的提炼、概括和汇总是十分必要的,是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集大成者。(本报记者 王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