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2)

摘要:《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社会主义恰似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在500年的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虽然没有书写世界社会主义的开篇,却浓墨重彩地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流砥柱的世界社会主义,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走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也必将走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

社会主义是人间正道,她来之不易,历经沧海与桑田。

社会主义从进与退的辩证统一中走来。社会主义500年,有过高歌猛进,也有过举步维艰。从我们党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的96年,既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社会主义改造胜利、进行改革开放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胜利等辉煌,也经历过大革命失败、反“围剿”失败、“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等严重挫折。但我们没有在得意时忘形,也没有在失意时不振,而是始终坚持进与退的辩证法,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历史和现实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可能在某个时段会有曲折,但挫折之后,它无不是以一个更有力、更成熟的形象走向新的征程、走向新的辉煌。

社会主义从破与立的辩证统一中走来。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比如,列宁的“社会主义一国胜利论”对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多国同时胜利论”就是有破有立;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对俄国“城市包围农村、武装夺取政权”的做法就是有破有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等,都是史无前例的有破有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彰显了社会主义在中国旺盛的生命力。

社会主义从体与用的辩证统一中走来。这个“体”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比如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等。具不具备这个“体”,是判断是否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标准。这个“用”,就是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本国实际进行创造性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成就,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备科学社会主义的“体”,具有科学性真理性;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扎根时代沃土,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正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民族的又是时代的,才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虽没有书写世界社会主义的开篇,却浓墨重彩地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

《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社会主义恰似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在500年的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虽然没有书写世界社会主义的开篇,却浓墨重彩地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

500年来,社会主义历经坎坷,但始终朝着真理之潮、道义之潮而来而进而上。真理之潮,就是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社会这一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这个总趋势,尽管是漫长的曲折的,却是不可逆的。道义之潮,就是社会主义作为一种超越资本主义、追求人类彻底解放的先进思想理论,永远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这个制高点是其他任何一种思想理论都难以比肩的。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作了6个时间段的划分,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潮逻辑”的基本历史脉络。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6个时间段,其中有两个时间段是由中国接力推进,并正在由中国力量继续向前推进。可以说,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流砥柱作用的发挥,没有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可能还会在发展的下行周期走更长时间。放眼世界,当前,处于新一轮衰退期的世界资本主义与处于新一轮上升期的世界社会主义之间的竞争与博弈更趋激烈。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继续以雄辩的力量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赢得比资本主义更广泛的制度优势。因此,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乃至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这种担当与自信。

(作者:肖君华,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